台南人劇團《安平小鎮》話劇

2016052017255324607

2014年台南人劇團替台南文化中心的旗艦製作《安平小鎮》在今年復排。台灣之前都是好劇不斷復排(新劇呢!)的果陀在1989年第一次演出《淡水小鎮》,這兩齣都是改編自1938年美國劇作家Thorton Wilder所作的《Our Town》,一部述說在新英格蘭新罕布夏州虛構小鎮Grover’s Corners發生的故事,三幕劇講述Daily Life/Love and Marriage/Death and Dying。1938年贏得普立茲獎最佳劇本(題外話,90年代之後只有《RENT》、《Next to Normal》、《Hamilton》三齣音樂劇)。

這次復排在臺北淡水雲門、台南文化中心、高雄大東演出,台南雖然是最老舊的場館,但是我不是看《淡水小鎮》或《旗津小鎮》,說什麼也要在畢業後回台南看這場。高鐵免費接駁巴士直達文化中心,我都忘了自己買在超級前排。

這次是廖若涵導演,演員很多我對台南人印象中的熟面孔:李劭婕、竺定誼、林曉函、張棉棉、呂名堯、張家禎。原本擔心看過太多他們的戲,無法好好投射,沒想到他們的演技讓我完全投入故事。

故事講述的時空背景是1950年代戰後至1970年代的安平,對我來說極為真實,因為我不是台南生長但是在台南住了五年,有了淺淺的理解。所以第一幕穿插巷弄名、影像、照片等,虛構的背景在我眼中無比真實。

戲開場時的安平小鎮是漁業繁忙興盛,兩家孩子就讀的國中好像個古堡,被台南的運河包圍,遲到橋樑就被收起,兩家孩子常常遲到,拜託划槳的鄰居送他們上學;戲落幕時,時間過了十來年,只有淤積水道中的幾艘小船,安平的產業已經轉型了。


  • 剛剛放學的他們,運河上的光反射在仰望的臉上,收拾好雜貨店找的零錢,他們在同一條運船上,他們準備回家,前往的路上就在粼粼的水光那端,月娘依然照亮,他們所擁有的時光。

除了水道這件很台南的事情,中場前都的第一幕「日常生活」時間比中場後半的第二、三幕時間來的久,除了改編《Our Town》之外,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構築安平的人家,是地下醫師、抓藥、撞球館、雜貨店看漫畫,雖然整齣戲上面顯得冗長,但是用力的抓住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主角兩家人更是台灣大多數人的縮影:一家本省人、一家外省人,聲道在台語和國語間轉換(雖然我台語很差、聽不太懂)。兩家的媽媽是我覺得最明顯的對比與類比,他們不同,但是都是台灣媽媽。


  • 我剛來安平的時候,總會到安平靠海的那側,還想能不能看到老鄉那邊的情況,但我總還是在安平,心也應該在這。
    我在這成家,進了家報社,帶著老婆小孩,在這邊掙錢,養家,生活。

    早起上班,我開始到安平的每一戶人家,每一個地方,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知道,甚至比這裡土生土長的安平人還了解,我深愛這塊土地,愛這邊發生的所有事情。
    我還是會想念老鄉,但我想,我是屬於安平的一份子了。


下半場對我來說有點唐突,可能上半場對於兩人的感情沒有那麼多比例的琢磨,第二幕是林大海和丁沛沛決定結婚,這裡傳承的部分很令人揪心,媽媽擔心女兒搬出去,她會煮飯嗎?她可以撐起一個家嗎?婚前林大海卻步,更讓觀眾引頸擔心。


  • 關於結婚,我們可以聊上一整天。因為這絕不只兩個人的事情這麼簡單而已。我們知道,在那個年代,人們對婚姻的看法和現在不太一樣,不那麼浪漫,相對地,神聖一些。現在,我們習慣的婚禮總是熱鬧、吵雜、混亂的,鞭炮聲、辦桌、卡拉OK、敬酒、鬧洞房,彷彿沒有這些,一場婚禮就不夠圓滿。在林大海跟丁沛沛他們決定結婚之前,也有成千上萬的人做過這個重大的決定,成雙成對,戀愛、結婚、生活。在這場婚禮裡面,幾乎全安平人都來了,我們的阿公阿嬤,甚至是久遠的連名字都記不得的祖先,他們也都是這場婚禮的見證人。

第三幕我完全沒料到(沒做功課知道原著在演什麼⋯⋯),是離開人世的丁沛沛,在陰間遇到送報的、流浪漢、里長、岳母,有回到過去的一天,過來人告訴她,要選擇平凡的一天。平凡的一天在第三幕被放大,那些生活的細節都被放大,真正的幸福稍縱即逝。


  • 我還有一些事情想告訴妳。
    媽,我還想再聽一次妳的聲音,一次就好
    我還記得那天的早上還有太陽,我還在床上
    眼睛睜不開,妳的聲音在耳邊出現,但妳在樓下廚房,我有點想笑
    妳的聲音還是那麼的響亮,像是安平的海浪聲
    妳的每一次早餐,我都還記得味道
    妳還沒到過的太平洋
    我想,就讓我帶著這些時光
    替妳去看。

整齣戲我完全被打動,差點哭慘。

Stage Manager的功能我沒有很認同,可能因為他的現代性太重了,中間還多了一段台南人劇團團長出來和台南相親搏感情的介紹老台南(不!你們重心還是幾乎移轉臺北了)。

舞台設計非常優秀,家、斜版掀蓋式的設計以及划櫓,但是不斷投影有點嚇人,如果我是演員應該也沒有想要被放這麼大吧!忠於原版出現acapella式製造背景聲響,很喜歡。

 

Laisser un commentaire

Ce site utilise Akismet pour réduire les indésirables. En savoir plus sur la façon dont les données de vos commentaires sont traité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