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之家/Martin House

簡直無法置信的一天,半夜11:50PM從紐約發車的Megabus,努力在15分鐘前趕到地鐵到不了的11和12大道中間的34街,結果人超多根本沒有報到,選位乘客跟一般乘客混亂一起上車,難睡痛苦了一整晚,拿著我的行囊奔波,預計8:30AM到水牛城巴士站。

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塞車太久了嗎?完全被陰!大概9:17才到,我超緊張!下車拿到行李非常幸運,一轉身我要搭乘的9:20分的當地公車8A號正要從長途巴士總站(Downtown Terminal)旁的公車小站(Ellicot St & N Division St (NB))發車。

PS. 原本希望8:30-9:17可以來趟市中心建築巡禮的,都查好Louis Sullivan等人的作品了,遺憾。

因為我要趕到預約10點參觀的地方,這是我查詢之後唯一一班可以準時抵達的公車,沒趕上就要花大把的銀子坐計程車了。你知道嗎?水牛城是多麼的破敗,整個城市好像hue往B/W拉了一些,很glooming,公車舊的讓我想到越南,當然這種城市是不會有UBER或Lyft可以搭的。



幸好在Main St & Jewett Parkway下車後,拖著行李走15分鐘終於抵達我今天的目的地:Frank Lloyd Wright的Darwin D. Martin House Complex。

先在遊客中心報到,是紐約女建築師Toshiko Mori在2008年建成的作品,是個很humble面對大師的作品,比例上非常扁長,讓他和主屋較勁的基地面積顯得不厚重。在這寄放了我的行李,看了一段說明影片之後,我們開始了導覽囉。

影片裡面說明了一些歷史關係,Darwin Martin是水牛城當地的士紳,任職於Larkin Co.這家肥皂公司,因此才這麼有錢。1903年落成的Larkin Administration Building是萊特第一個大型商用建築案,因此結識了Darwin Martin,除了1905年完成的Martin House,20年後還替他們蓋了另一棟住宅Graycliff。


從後門出來之後,我們看了Gardener’s House一眼,不能參觀,不過根據講解得導覽說,那棟房子並非處於萊特設計的原狀,後來的住戶是個建築師,他把附屬的園丁之家改建成可以單獨居住的住宅。


首先參觀的是Barton House的一樓,這也是Complex的一棟附屬建築,是整個Complex第一個建築的房子,後來是Darwin Martin的sister Delta Martin Barton和夫婿George Barton的家。根據導覽的說法,這個小房子也是Darwin Martin試探萊特的方式,很像現在常常會蓋的1:1 mock-up讓業主滿意。這裡可以參觀的部分是一樓,完美對稱的客廳與飯廳。先到客廳參觀,這裡很多元素都還是很傳統的美式住宅,不過導覽告訴我們看看這裡沒有美式住宅的外推窗戶,他說萊特稱呼為『Punch Out Window/揍一拳窗』,對於立面充滿破壞性,所以是直接開口的窗戶。

房間呈現水平延伸,壁爐則是加上許多垂直元素讓視覺平衡,兩邊的傢俱都有一點Mackintosh的味道。對稱的一樓中間廊道部分是狼特慣用的壓低天花的手法。

從平面上我比較好奇走到廚房的樓梯空間是如何?

之後我們又走到室外,從主入口進入Martin House主屋,在門口時我們駐足了一會,主入口非常的隱秘,是那時候滿反常的設計。


遠觀和諧的立面來自於因為有七種色階的磚!


下面可以看到微微地開口,是地下室的通風口,而因為落水系統是垂直於磚的排列,但是萊特希望視覺上完全水平的,所以排水溝垂直部分做在背面,正面只留一點點斜度的水平洩水。


特殊的煙囪造型。



在玄關我做了最後一部分的戶外拍照啦!透過玻璃看室內。

後面因為我擔心時間問題,提心吊膽沒有好好聽導覽。進到室內之後最顯眼的是壁爐,是萊特早期開始的hearth在中間的設計,這裡的hearth沒有欄杆,即使Martin要求,但是萊特是個不注重小孩安全的人。

主屋最帥的客廳的半圓形專排列的次壁爐因為在restoration,不能親眼目睹,不過整棟房子也是歷經多年修復,2006年才開始開放參觀的,一切都很難得。感激感激U of Buffalo!

廚房是個全白的設計,導覽說因為當時開始有衛生的概念,但一百多年前的概念就是白、擦乾淨。客廳通往Veranda的位置有壓低的天花,又是萊特專門的move!



最後的行程是走過Pergola,是萊特特地蓋給夫人的溫室,平面也是整棟房子唯一的十字架信仰暗示。

因為趕時候,後面沒有認真聽,趕往下一個目的地⋯⋯但是我的第一棟Prairie Style萊特住宅,第三個萊特,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塔里辛!

最後請遊客中心的櫃檯幫我叫計程車,到Black Rock Riverside Transit Hub搭40號公車到Niagara USA Official Visitor Center下車(不是Niagara Falls State Park Visitor Center)。

真是驚險的一天!

 

 

 

 

Laisser un commentaire

Ce site utilise Akismet pour réduire les indésirables. En savoir plus sur la façon dont les données de vos commentaires sont traitées.